close
4537157067_4ea484a255.jpg

"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"
大多數人解讀成爭取自己的權利,就如果購買商品時,肯定要殺價
在我們這個行業似乎也是如此
客戶向我們多要一組齒輪,FOB要求變成CIF,票期越開越長,採購殺一次價,董A再砍一次
而我們向上游要求利潤壓低,有錢大家賺,包裝費用請上游買單
以上都是很合理的商業手法
但我卻不是那麼認同
或許是我還太嫩,我還是"小李"~~(掯!什麼時候才可以才氣候啊!)
但我總覺得這會造成惡性循環
我們對於客戶,起初報價就會刻意報高,讓客戶有殺價的空間(雖然我們不見得完全接受殺價)
客戶也逐漸覺得每次都要殺價,或是多要個什麼東西
上游廠商也會因為這樣而搞些小動作
這樣搞來搞去有什麼意義呢?~不累啊?

為了因應這種狀況,我常用的手法是,
直接跟客戶說,我有三種報價請問你要哪一種?
1. 我會故意報價很高,好讓你這個採購,以及簽合同的主管可以殺的爽快
2. 我的報價只高估一成,好讓你可以殺個價,對公司也有交代
3. 我這個人很誠實也很實在,我的報價就是最終價格,所以已經完全沒有空間殺價了,請你高抬貴手
這都屬於先跟客戶打預防針的處理方法,其實很簡單,但卻很有效
然而,三個手法的最終價格都是一樣,都可以達成我的目標(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,因為我是小李嘛)
可是人與人之間就是要這樣猜來猜去,勾心鬥角,互猜底牌
心情好的時候就覺得很有趣; 心情不好時,就覺得這是在三小
唉~這不是頭過身就過,而是當你變聰明就不能回到當傻B啊!進去了就要付錢啊!

我的內心很想要建立完善的消費模式.經銷制度,有錢大家賺,世界大同啊!
唉唉唉~~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知道我只是靠腰罷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iffe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